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2021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顺利闭幕

2021-11-02 16:34  未知

5034

作为联合国设立的首个以城市为主题的国际日,也是首个由中国政府发起并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和支持的国际日,2021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重回“始发地”上海,以“应对气候变化,建设韧性城市”为主题,探讨和分享了国内外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最新经验和做法,凝聚国际社会建设绿色低碳、韧性城市的共识,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贡献了智慧。

11月1日下午,2021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迎来隆重的闭幕式。延续精彩,闭幕式继续邀请来自全球的重量级嘉宾,聚焦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主题展开对话,为这场线上线下结合的国际化盛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姜万荣在致辞中分享了几点思考:第一,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这是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二,必须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这是路径选择;第三,必须紧紧抓住数字化革命的重大机遇,这是重要的动力;第四,必须树立系统观念,这是基本的工作方法;第五,必须坚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人类同舟共济的必然要求。

联合国人居署全球方案司司长拉夫图斯

联合国人居署全球方案司司长拉夫图斯通过视频发表了致辞。他表示,城市在气候变化中受到的影响首当其冲。应对气候变化,人们需要采取实际行动来保护城市、乡镇与社区,缓解并改善气候危机。城市应该抓住新冠疫情后复苏所带来的机会,重新考量城市生活,创造一个更加健康、美好的环境供人们生活与工作。举办世界城市日活动的目的,就是通过这一至关重要的国际交流平台,促进国家与城市之间关于应对挑战、寻找解决方案的合作,为全球可持续性城市化寻求出路。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在视频致辞中分享了新加坡的探索经验。她提出,气候变化是这一代人和未来几代人的共同挑战。世界各国政府需要采取一致行动,来扭转局面。新加坡采取了多管齐下的方法来缓解气候变化,比如,投资可持续城市发展,这是加强城市韧性的关键;同时,与社区紧密合作,创造共享的所有权,充分利用整个社会的想法和力量。

致辞环节后,现场进行了成果发布,《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上海自愿评估报告》以及《新时代上海“人民城市”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中的《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一江一河篇》和《像绣花一样管理超大城市——城市管理精细化篇》两本书正式首发。

上海市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

在主旨演讲环节,上海市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表示,在城市建设中存在的诸多问题,都可以在“韧性城市”的打造中,一一得到解决。作为上海“五大新城”之一,奉贤新城在建设中把打造“韧性城市”作为追求目标和责任。其切入点和突破口即新江南文化,要打造江南城乡空间的策源地、新江南生活生产弄潮地和打造新江南生态肌理重塑地。

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全球主席刘健民

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全球主席刘健民在视频演讲中提出,源自城市的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占据了全球总量的四分之三,因此必须对城市现状进行深刻反思,使其能够更好地适应未来。气候变化风险下的韧性城市,即气候韧性城市所带来的红利表现为:强有力的地方治理、繁荣的地方经济以及公民健康状况和幸福感的提升,这些因素将相互促进并推动良性循环。

交通银行副行长郝成

交通银行副行长郝成在演讲中表示,金融作为提升城市能级、推动转型发展的核心功能,必须从服务实体经济需求、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角度,推进金融改革发展,加强金融服务对城市建设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其中,要以金融的温度创造诗意栖居环境;以金融的精度,助力城市智慧运行;以金融的气度,彰显城市精神品格。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姚凯

“作为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上海正在努力打造成为中国城市的治理样板,向世界展现‘中国之治’的新境界。”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姚凯提出,首先,坚持高质量发展,构建“网络化、多中心、组团式、集约型”空间格局;其次,坚持人民至上,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推动实施“一江一河”公共空间贯通和品质提升等一批民心工程,不断解决“老、小、旧、远”等市民关注的民生难题;第三,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以低碳为导向;第四,坚持改革创新,聚焦数字化转型,提升城市建设和治理的智能化水平;第五,注重制度建设,以规范化建设增强服务群众能力,发挥人民在人民城市进程中的主体作用,汇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上海市副市长张为为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讲话。张为表示,本次活动以多场主题论坛、专题论坛以及世界城市日之中国城市案例展与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还有数量众多的社会活动为载体,分享了国内外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成功经验。亮点包括:开展高端对话,打造思想盛宴;创新成果丰硕,贡献上海智慧;加强国际合作,打造重要平台;举办展览活动,内容精彩纷呈;开展多样活动,社会广泛参与。

“未来,我们将依托世界城市日平台,进一步深化与联合国人居署等国际组织的合作,并在此基础上引导更多专家学者、普通民众关注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贡献力量。”张为说,上海还将成立“新城研究中心”,以多元化力量积极推动新城的理论探索与建设实践。


文章关键词:张立勇;雾霾;污染者;严惩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静安大融城街区焕新升级 联合自有IP即将举办首届南瓜音乐节 静安大融城街区焕新升级 联合自有IP即将举 北京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 吉卜力童话口碑爆棚席卷今秋 北京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 吉卜力童话口碑爆

最新文章

热门排行